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媒体聚焦
为乡村“海选”好青年
来源:陕西日报 日期:2023-04-14 17:36:00 作者:

3月28日一早,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李家沟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付月月就忙个不停。付月月今年34岁,是村上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也是王益区“村村都有好青年”培育计划的参与者、受益者。

随着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广袤乡村迫切需要锻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热爱农村的后备力量。近年来,王益区创新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培育计划,着力破解村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为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付月月是2021年3月由村‘两委’会一致通过,被纳入‘村村都有好青年’培育计划的。我与她结对帮带,让她定期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李家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瑞龙慨叹,“付月月学历高、性格开朗,在化解村民矛盾纠纷中作用很大!”

2020年以来,李家沟村先后将付月月等6名表现突出的青年纳入培育计划。如今,他们都已成长为党组织的好帮手、村民的贴心人。

王益区注重从农村各类组织中挖掘热心参与群众服务、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的青年社会组织骨干、青年志愿者等,定期组织各村党组织对致富能人、专业技术人员等群体开展全覆盖摸排,紧盯在外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村外高技能人才等建立农村青年人才信息库,“海选”思想政治过硬、综合素质较高、群众评价较好的好青年回村干事业。

王益区综合考虑好青年专业特长、能力素质,在村务历练、帮带帮教、交流学习等培养上下功夫。原则上,村级发展党员从好青年中优先产生,为进一步将其选用为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奠定良好基础。

压担子、练本领、领任务……后备力量在田野上奋斗成才。自2020年12月全区村“两委”换届以来,22名好青年被及时补充进去,已有3人成长为村党组织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

在村“两委”班子没有职务空缺时,王益区及时将培养成熟的好青年聘为村上网格员、选为小组长。王益街道义兴村外来媳妇黄兰燕,学历高、能力强,被纳入好青年培养对象后,又被聘为网格员。现在,村民遇上大小事都愿意找她协调解决。

“2020年以来,全区建立村级后备力量人才库,储备好青年110余名。其中,致富能手32人、本土大学生24人。好青年后备干部亮明身份,认领村内事务453项,为群众办实事1680多件。”王益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胡锐说。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