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和社会组织
王益区:突出“严、勤、实” 强“两新”党建指导员队伍促作用发挥
来源:管理员 日期:2023-04-26 17:04:32 作者:

近年来,铜川市王益区把加强两新组织指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推进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突出“严、勤、实”三字诀,促进党建指导员作用发挥,推动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业务相融合、相促进。

管得严,建强党建指导员队伍

一是定职责。按照《王益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明确党建指导员在加强组织建设、联系服务群众、助力健康发展等方面工作职责,让党建指导员做到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二是严管理。对从区级机关、乡镇街道择优选派的50余名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严格管理,定期听取工作进度汇报,每半年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要求做好支部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引导非公和社会组织向党组织靠拢,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三是严考评。采取“平时检查+年终考核”模式,平时检查在岗履职状况,征求党员职工意见,了解工作表现,年终对其进行考核,将考核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党建指导员工作热情。

跑得勤,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

一是勤走访。党建指导员依托“评星晋级、争创双强”等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与党员职工交流座谈等方式,对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情况进行摸底排查,重点掌握党员职工人数、经营现状、职工需求等信息,做到信息准、情况明。二是勤联络。针对存在问题,做好沟通联络,搭建政府与非公和社会组织联系的桥梁,充分发挥优势,更好地提供政策指导、信息服务和协调服务,促进非公和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三是勤宣传。党建指导员深入非公和社会组织,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开展学习,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做的实,推动党建业务相融合

一是党建活动实。指导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根据生产经营特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建指导员积极组织在生产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广泛开展创先争优等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党建带群建。发挥党建指导员桥梁纽带作用,整合优势资源,推进阵地共享,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为基础的党群共建工作格局,切实保障职工权益落实。成功打造了陕西火凤凰艺术陶瓷有限公司、铜川声威特水有限公司两个“党工共建示范点”。三是服务社会实。发挥党建指导员主观能动作用,指导广泛开展“金秋助学”“九九重阳孝老敬老”等主题活动,引领以声威、火凤凰、康德医院为代表的非公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扶贫帮困、爱心助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履行社会责任。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