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党建之窗
30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黄堡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 启航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黄堡讲堂”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讲活动
来源:王益融媒 日期:2023-04-21 作者:

今年以来,黄堡镇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将群众的“急难愁盼”、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切实履行民生保障、社会服务职责,全力办好为民实事,聚力解决为民难题。此外,为了更好地宣传好、落实好党的利民惠民政策,黄堡镇党委以“黄堡讲堂”为依托,创新宣传工作思路,紧贴党员干部岗位需求、工作需要,以PPT形式、观看视频、交流研讨、小品、情景剧等多种方式宣讲宣传,让“黄堡讲堂”的实效性和实用性不断增强,使党员干部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获得精准提升。

听!第九期“黄堡讲堂”再一次引来全体干部的连连掌声。

“噫,小边,你咋把我的低保给取了”,伴随着字正腔圆的黄堡方言,由黄堡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编导的黄堡讲堂,以再现工作场景的形式热闹开场,情景剧巧妙地将社会保障政策融入乡镇故事,以极富张力的演绎诠释着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的每一个平凡而又坚实的脚印。

政策宣讲入人心,形式灵活接地气。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民生问题切不可松懈,切不可掉以轻心。要进一步巩固和赢得民心,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为推动社会保障兜底政策标准化制度化运行,坚持保障基本权力、促进社会公平、维护区域稳定的宗旨理念,发挥兜底性、过渡性、应急性政策根本属性,构建新形势下民生保障服务规范体系,助力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提档升级,实现危困群体共享发展成果、激发弱势群体自身造血动力,“黄堡讲堂”迎来了关于社会救助政策的解读。深度发掘新版救助体系政策内涵,深刻阐释救助政策间的阶梯式保障逻辑,明确政策享受门槛范围,扭转政策认知、改变工作惯性,确保救助政策精准实施、精确纳入、精细管理。

扶危济困显本领,低保暖心助前行。今年以来,黄堡镇将低保扩围增效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惠民工程,深度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动态监测工作,形成覆盖面更广、涉及面更全、兜底口更宽的最低保障新局,实现困难群众“软着陆”。“黄堡讲堂”从低保政策梳理、低保标准变化、低保审批流程等重点模块,对照回应了基层执行政策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再次明确扣减刚性支出类型、共同生活成员界定等共性问题,对“分类施保、渐退帮扶、复审排查”三项管理机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压实各方审核责任,务实把好审核关卡,让低保这股涓涓暖流为每户困难家庭带去希望。

雪中送炭见真情,纾困解难驱寒冰。情景剧中,老邓家的田地突发火情颗粒无收,就在老邓一筹莫展时,镇村帮助为其及时申请了临时救助。作为救助政策体系中的“及时雨”,临时救助“急先锋”往往出现在突发重大困难的前线。讲堂系统讲解了临时救助的申请门槛、救助标准、救助次数,通过典型案例对过往临时救助工作中政策理解错位、村级审核缺位、申请申报无序、监督管理失位等共性问题进行纠偏纠正,由镇及村、自上而下坚守政策初衷、扎牢政策藩篱,久久为功开展宣传攻坚,彻底改变“临时救助是普惠性政策”、群众可随意申请临时救助等错误观念,明确临时救助是用以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

用好党建“金钥匙”,开启民生“幸福门”。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黄堡镇党委将会持续从民生“小切口”入手,通过党建引领建起服务保障民生、深化基层治理、促进经济发展的“民心桥”,更高起点,更高质量,持续深化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络,落实落细各项救助政策,创新优化各类保障服务,始终把坚持党建领航贯彻乡村振兴工作的全过程,着力办好“惠民生、增福祉”的实事;“顺民意、解烦忧”、的好事;“暖民心、保底线”的难事,以党员干部作风的“硬成效”回应群众“新期待”。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