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和社会组织
铜川市王益区:“12335”工作模式增强激发企业党建活力
来源:管理员 日期:2023-05-31 09:29:32 作者:
近年来,王益区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切实将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发展相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企业不断发展,努力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跨越。
围绕一个中心。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为中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不断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各个方面,统筹推动党企融合,探索出一条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人才引进、攻坚克难有效融合的新途径,为增强企业发展核心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强化两项建设。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注重支部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学习,每月组织1次以上集体学习或专题党课,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科学管理、决策的水平和能力,增强班子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建立健全支部议事决策、委员职责等专项制度,强化民主议事、相互补位、团结合作,有序推进全年党建工作计划的落实,把班子建设成会抓善管、高效有力的核心团队。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党员活力。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注重从管理层及企业一线中发展党员,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把学习教育作为强化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契机,提升“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质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员微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促进党员教育经常化、组织生活规范化。
注重三个一线。一是将党建阵地延伸到生产一线。夯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创新落实党组织各项制度的方式方法,按照整合、有效、实用的原则,将支部阵地建在车间生产一线,打破党支部只在会议室开会的模式,把影响力延伸到生产工作一线。二是将党员教育培养在生产一线。依托“三会一课”、党员微课、学习强国、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教育方式,加强对政策文件、先进典型、业务知识、安全生产等内容的学习,真正做到在一线教育党员,在一线吸收优秀职工向党组织靠拢。三是将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生产一线。在生产一线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攻坚组”等80余个,确保重要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努力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生产任务,不断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推行三个结合。一是把党建工作同企业管理相结合。推行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形成企业党组织班子与管理层之间相互融合、和谐互动的工作格局,为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提供保障。同时,创新联席会议制度,采取“建言献策座谈会”“生产经营情况交流会”“专业技术攻坚交流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职工对企业生产发展的意见建议,组织党员职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将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作用发挥在岗位上,体现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中。二是把党建工作同企业人才培养相结合。创新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效率、比效益、比质量,立足岗位争先锋、服务发展争先进”为内容的“三亮三比双争”活动,引导一线党员主动投身企业技术攻关,提高生产效率,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把党的人才政策结合到企业人才培养中,开展“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外出学习党员优先,技术培训党员优先,提拔任用党员优先”为主要内容的“双培三优先”活动,通过在生产经营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最大限度地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内来、集聚到企业发展的第一线。三是把党建工作同企业文化相结合。不断加强对党员职工的教育管理,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素质,牢固树立“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观念,激励党员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策、做贡献。结合“春节”“三八”“五一”“七一”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技能比武、劳动竞赛、评先树优、助困帮扶等活动,形成党群共促企业发展的良好形象。及时了解掌握党员职工的所盼、所想,切实维护和保障党员职工的合法权益,帮助党员职工解决家庭困难,激发党员职工工作内生动力,为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实现五化管理。一是学习制度长效化。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采取班前会议研学、微信平台助学、红色教育践学等形式,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使党的政策决策、法律法规等入脑入心。二是组织制度规范化。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和“主题党日”活动,确保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和正常化,特别是针对流动党员,将其纳入到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之中,统一学习,强化管理,不让任何一名党员游离于党组织之外。三是支部工作标准化。按照“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要求,以声威建材、火凤凰等一批引领作用大、发展潜力好的“五星级”党组织为标杆,积极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先后创建铜川康德中医医院党支部“四抓四提升”、陕西全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建+”、铜川市陈炉石文化研究会党支部“三链”等党建特色品牌,切实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四是党群建设同步化。围绕“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思路,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落实群团组织活动阵地建设,通过有形的阵地和常态化的活动,把各方面的优势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为基础的党群共建工作格局,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五是活动开展实效化。广泛开展“榜样的力量”、优秀员工表彰、技能大王评选等活动,举办“党员微课”、知识竞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引导党员带头解决生产、经营、管理难题,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企业践行初心使命履行社会责任的宗旨意识,凝聚起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